English

■医狐

2000-08-18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救命之吻”不是心跳停止急救佳法

看到有人心跳停止,别想用口对口吹气的方法急救,这“救命之吻”术已不再流行,最新的国际急救纲领说压胸或电击心脏,让它恢复心跳,是最佳救人技术。

最新的国际急救纲领是由美国心脏协会、加拿大心脏与中风基金会和其它国际急救社团,经过多番综合研究比较后共同提出的,以让专业与非专业的救护人员参考。草拟这份纲领的医学专业人士表示,放弃口对口吹气的原因是爱滋病等病毒流行渐广,敢对陌生人嘴里吹气的人越来越少。至于不再鼓吹从口灌气的科学原因,是经过调查研究,统计数字显示,即使受过训练的护理人员,都不见得能够正确实施口对口吹气,未经训练的一般人更不用说了。新纲领指出,心跳停止后的头5分钟,是最关键时刻,在这5分钟内让昏厥者恢复心跳,可将脑部伤害减到最低程度,患者活命的机会也最大。急救纲领说,恢复心跳的救助每迟1分钟,病人恢复健康的可能性就减少7%到10%。

新生儿肺部疾病与听力缺失有关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报道,新生儿持续性肺动脉高压(PPHN)幸存患儿可能会出现听力下降。

PPHN患儿血流不能到达肺部,导致身体组织缺氧,可能危及生命。幸存患儿约20%到50%出现不同程度的听力下降。听力下降原因不明,有可能与病情本身或某些治疗有关。

某些病例会随时间而恶化。例如,一个曾患过PPHN的3岁的男孩在1岁时似乎发育正常,但是却逐渐发现他的语言能力落后于同龄人,经检查发现患有听力下降。借助于助听器,这个男孩的语言能力改善,但是他的听力却持续恶化。

专家推荐有PPHN病史的患儿3岁之前每隔6个月检查一次听力,以避免延误诊断。

吃出的疲劳

吃不同种类的饮食和疲劳之间的关系已经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研究,最终找到了一些有用的回答。几个研究已经表明了吃纯粹的的碳水化合物饮食能诱发疲劳。这个机制包括神经递质系统,尤其是五羟色胺。已经知道,增加色氨酸,其可转变成5-羟色氨酸脱羧醇,然后变成五羟色胺。RaySahelian医学博士在“食物与疲劳”专栏中提供给我们丰富的食物研究,那些食物将暂时增加脑内色氨酸水平,继而变成五羟色胺。

中国首次发现“海洛因脑病”

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近日披露,有关专家通过对广东地区五名鼻吸海洛因致病患者跟踪调查,发现了“海洛因海绵状白质脑病”。这是中国首次发现该病种。

目前,这五名患者中有一人死亡,其余四人正逐步康复。其中,入院前已戒毒四个月的两名患者,康复情况比没戒毒的有明显好转。这五例病人是在短短的五个月内连续发现的。专家认为,这表明该病在中国特别是广东地区有成批发病的趋势。并呼吁,“海洛因海绵白质脑病”应引起医学界和社会的重视。

南方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三月以来,该院神经内科先后收治了五名鼻吸海洛因致病的患者,均有走路不稳、言语不清等小脑受损伤症状。陆兵勋主任和周亮主治医师通过细心检查,发现了这五位患者与其他海洛因中毒患者的病灶有明显不同之处。根据病理检查结果和特征性的CT、MRI表现,最后对五名患者确诊为“海洛因海绵状白质脑病”。

据陆兵勋介绍,该病的发生机制在医学界至今仍是一个谜,但从患者均有鼻吸海洛因史等分析,该病可能与海洛因成分不纯有关,因为许多海洛因杂质内含对脑有明显损伤的毒性物质。

据介绍,“海洛因海绵状白质脑病”1982年在荷兰首次发现。近十年来,在全球发现也不超过10例,非常罕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